活动总结|9月16日|机电商会成功举办投资东南亚系列研讨会第四期:投资泰国

 2020年9月16日,我会与Lex Mundi律所联盟、Mercer美世咨询共同举办了“投资东南亚”系列法律研讨会第四期——投资泰国。此次讲座旨在帮助会员企业了解目前新冠疫情影响下泰国的投资机遇与风险。

图为机电商会法律部陈惠清主任和Lexmundi代表Daniel Himpson先生

Tilleke & Gibbins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律师Chanchai Jhongsathit钟俊翔律师、Sher Hann Chua蔡思涵律师讲解了泰国投资的法律制度和风险。两位律师介绍了外商投资泰国主要涉及的两个法律制度《外籍商业法》、《贸易竞争法》,它们主要规制了泰国投资激励措施和特权、在泰国的合资与并购活动。讲解了在泰国投资的争议解决途径——诉讼与仲裁的选择。两位律师还从泰国经济现况、泰国出口、个人和企业税务、土地和建筑税、泰国出入境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企业应对疫情对泰国商业投资影响的注意事项。

图为钟俊翔律师、蔡思涵律师发言

美世咨询Mercer专家针对新冠疫情下泰国的人力资源发言。美世并购咨询业务总监许飞先生分析了今年泰国的经济状况,指出了疫情期间业务挑战的雇主风险,分析了公司劳动力规划的重点。最后他给出了公司业务简化和劳动力规划的建议。

图为许飞业务总监发言

美世人力资源交易并购服务合伙人张莹婕女士介绍了我国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泰国并购的整体情况和经验。她对比了中国和泰国的文化差异,从公司、员工和财务角度指出了中国企业出海人力资源管理常见问题,并分析了人才海外派遣的不同用工和付薪形式。

图为张莹婕合伙人发言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公共事务总经理刘芳女士首先介绍了天合光能公司的整体情况和在泰国的光伏工厂情况。她从泰国的社会稳定程度、经济增长前景、市场潜力和政策透明度等角度介绍了公司选择投资泰国的原因,分享了天合光能在泰国投资的经验,并从客观评估投资环境、全面了解投资市场、融入当地社会、营造与当地社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等方面给拟投资泰国的企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图为天合光能国际公共事务总经理刘芳发言

在问答环节,与会企业就特别旅游签证办理的具体要求问题进行提问,Tilleke & Gibbins律所的两位律师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会企业在会后表达了对此次讲座较高的满意度,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增进了对泰国方面的了解。未来,机电商会将继续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合作,为企业开拓东南亚及其他海外投资市场提供全力支持。

机电商会联系人:
法律服务部: 黄娟 程绮彤
电话:010-58280853/856
邮箱:law@cccme.org.cn

会议视频回放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sjWhpNSPoic4b8NkKyAtA 提取码: 1r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