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功举办中国-白俄罗斯经贸合作和法律问题讲座

 

 

白俄罗斯是欧亚大陆至欧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通道,是连接波罗的海和黑海国家的重要枢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的重点国家之一。为帮助会员企业把握疫后对白合作的潜在机会,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中白经贸合作大局并把握趋势,帮助企业了解在白承包成套工程项目及投资合作的相关经验和风险,法律法规并避免商业纠纷,6月16日下午,我会、中俄机电商会联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成功举办中国-白俄罗斯经贸合作和法律问题线上讲座。 

 

 图为石永红副会长致辞

机电商会石永红副会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商处赵秋艳参赞、商务部欧亚司二处郭旭处长、招商局集团驻中亚及波罗的海地区代表处高级法务官罗利伟先生以及等三位领导和专家结合中白经贸合作形势、白俄抗击疫情情况、中白合作机遇、中白法律区别及服务并就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运用大量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精彩、务实的讲座。

图为赵秋艳参赞发言

 

来自电力及新能源、成套工程承包、汽车制造生产、家电及高科技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60多家企业150多人参会,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中国海诚、中设集团、中工国际、中信建设、中国能建东北电力工程二公司等多家有视频会议系统的会员企业还在本公司设立分会场并组织涉及欧亚地区业务的多个部门领导及业务骨干集体参加讲座学习活动。 

 

图为郭旭处长发言

招商局集团驻独联体及波罗的海高级法务官罗利伟就白俄罗斯法律体系进行了深入分析。浙江吉利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孙晓婷女士、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东欧及独联体事业部副总经理潘小飞先生、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浆纸工程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郭子杰先生等三位在白具有一线丰富项目管理和投资及工程承包合作经验的企业代表结合本公司在白的大项目重点分享了各自在白开展工作的相关经验。 

 

 

 

图为罗利伟先生发言

 

参会企业大多全程参与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讲座,体现出了企业对白俄市场的高度重视,同时各位专家的讲授内容非常深刻、专业、有用,得到与会企业的一致高度好评。会议由中俄机电商会盛国飞秘书长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姜思源秘书长共同主持。会前,我会石永红副会长同赵秋艳参赞进行了国际远程连线,就推动我会员企业参与白俄相关重点项目进行交流。 

 

 

图为姜思源秘书长发表点评意见

石永红副会长指出,中国是白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9年中国对白俄罗斯机电产品出口达11.5亿美元,同比增长62.7%,其中,小轿车、手机、活塞式发动机、太阳能电池、彩电等中国机电产品对白出口位居前列。据我会统计,2017年至今共有中工国际、中信建设、中机建设、中成进出口、能建天津电力建设、中设公司、中电工程、华电工程、葛洲坝等二十余家成套工程主营企业在白俄开展业务,累计备案项目金额近100亿美元,主要行业涉及电力、轨道交通、石化、电信等领域。

得益于两国贸易结构的互补及我企业在白相关建设项目的带动效应,预计中国对白机电产品出口和成套工程建设项目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白俄市场将是我国企业密切关注和合作的重点市场之一。希望企业积极参与并支持我会举办的相关活动,我会将协助企业积极把握对白合作变化中蕴藏的机遇,共同推动中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图为孙晓婷女士经验分享

赵秋艳参赞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国家概况、经济发展特点、吸引外资政策及相关情况和白俄政府鼓励投资的行业、结合中白两国营商环境的差异对中国企业赴白投资提出四点工作建议,相信此次培训必将推动中国企业更为有效开展对白合作,经商处也将为有意赴白开展合作的企业提供相关支持和协助。

郭旭处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中白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并结合中白经贸结构的各自优势给我企业开展对白合作时提出非常务实有用的工作建议,受到参会企业的高度评价。

 

 

图为潘小飞先生经验分享

罗利伟高级法务官结合白俄罗斯外国投资保护政策、 投资争端的解决和白俄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等投资领域的制度,以及中国企业赴白投资、在白设立公司及后期运营涉及到的《劳动法典》、《行政违法法典》、《税法》、《民法典》、海关制度、总统令等法令,深刻独到地解析了中白之间的法律区别和中资企业可能遇到的相关风险,并特别提示中资企业应重视在海外经营最容易被忽视的重大风险--语言的风险,对中资企业赴白投资和在白承揽大型成套工程项目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和指导。

 

 

图为郭子杰先生经验分享

浙江吉利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孙晓婷女士、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东欧及独联体事业部副总经理潘小飞先生、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浆纸工程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郭子杰先生等三位企业代表分别结合本公司在白的汽车制造厂投资项目、水泥厂和亚麻厂承包项目、纸浆造纸承包项目重点分享了各自在白开展工作的相关经验,参会企业对提炼自对白合作一线的经验均表示受益匪浅。

 

为更好服务会员企业,在商务部欧亚司和我驻相关国家使馆经商处的支持下,我会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将继续举办针对欧亚地区其他10多个国家的系列讲座活动。

 

图为盛国飞主任主持会议

根据企业对相关国别的关注程度,6月29日将举办中国-乌克兰经贸合作和法律问题讲座,也将是对上合及欧亚国家的第五期专题讲座,拟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讲解乌克兰国内新局势和中乌合作新变化、新政策、新机遇,讲解两国经贸、投资和工程承包领域的法律障碍和案例、期待着大家继续关注和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