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功举办中国-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和法律问题讲座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第一大经济体,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境外首倡地。为帮助会员企业把握疫后对哈萨克斯坦合作的巨大市场,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中哈经贸合作大局并把握趋势,帮助企业了解在哈承包成套工程项目获得相关金融支持的程序和条件,帮助企业了解哈法律法规并避免商业纠纷,5月28日下午我会、中俄机电商会联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成功举办举办中哈经贸合作和法律问题线上讲座,这也是我会举办的第三场欧亚地区系列讲座。来自电力及新能源、成套工程承包、汽车制造及零配件生产、电信、石油石化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家电及高科技、食品机械及贸易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120多家企业380多人参会,多家公司在本公司设立分会场并组织涉及欧亚地区业务的多个部门领导及业务骨干集体参加讲座学习活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教育科研机构等代表也参加讲座。

机电商会石永红副会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商务部欧亚司对哈合作主管戴硕实女士、中国进出口银行主权客户部叶琳俊副处长、中伦律师事务所阿拉木图办公室负责人李珊律师等三位领导和专家结合中哈经贸合作、融资支持、法律服务及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运用大量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精彩、务实的讲座,参会企业大多全程参与了4个多小时的讲座,体现出了企业对哈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同时各位专家的讲授内容得到与会企业的一致高度好评。会议由中俄机电商会盛国飞秘书长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姜思源秘书长共同主持。会议期间,我会还向与会企业推介了近期收到的关于白俄罗斯摩托车和自行车、乌兹别克斯坦家电领域的相关投资合作项目,收到企业的积极关注和反馈。

石永红副会长指出,2019年年我对哈出口机电产品47.9亿美元,同比增长7.6%,手机、太阳能电池、内燃发动机的零件、电灯及照明装置等产品位列我对哈机电产品前列。据我会统计,2017年至今共有中国电力工程、中工国际、中有色、中设公司、中国能源建设股份、上海电气等近二十家成套工程主营企业在哈开展业务,累计备案项目金额约120亿美元,主要行业涉及石化、电力、矿冶、建材等领域。得益于两国贸易结构的互补及哈萨克基础设施建设、石化及矿业项目建设的带动效应,预计中国对哈机电产品出口和成套工程建设项目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希望企业积极参与并支持我会举办的相关活动,我会将协助企业积极把握对哈合作变化中蕴藏的机遇,共同推动中哈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图为石永红副会长致辞

戴硕实女士在发言中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疫情应对工作,重点分析了哈国拟重点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电力能源、石化和矿业、金融业、吸引外资发展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对中国企业蕴藏的潜在机遇,并给企业开展对哈合作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受到参会企业的广泛好评。

图为对哈主管戴硕实发言

叶琳俊副处长结合自身业务和相关案例给相关企业介绍了十六点对哈合作应注意的事项和建议,提醒企业重点关注赴哈劳务签证、哈萨克斯坦成分、当地用工及税务检查等重点问题,并对企业会前提交的相关典型问题进行重点回应,对企业在哈承揽大型成套工程项目提供了非常有价值、非常专业的指导。

图为叶琳俊副处长发言

李珊律师结合会前企业提交的典型问题,向大家介绍了哈国法制概况、对哈投资及经营中常见的问题、哈国纠纷解决机制等内容,归纳总结了对哈开展合作需要注意的相关务实有用的建议,参会企业对提炼自对哈合作一线的经验均表示受益匪浅。

图为李珊律师发言

为更好服务会员企业,在商务部欧亚司和我驻相关国家使馆经商处的支持下,我会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将继续举办针对欧亚地区其他10多个国家的系列讲座活动。

图为姜思源秘书长发表点评意见

根据企业对相关国别的关注程度,初步定于6月16日下午举办针对白俄罗斯经贸及法律问题的第四期专题讲座,拟邀请相关专家讲解两国经贸、投资和工程承包领域的法律障碍和案例、白俄国内新局势和中白合作新变化、新政策、新机遇,期待着大家继续关注和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