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功举办中俄经贸合作风险防范与争端解决讲座

 为帮助会员企业把握疫后对俄合作的巨大市场,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中俄经贸合作大局并把握趋势,帮助企业了解俄罗斯法律法规并避免商业纠纷,4月23日下午我会、中俄机电商会联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成功举办举办中俄经贸合作风险防范与争端解决线上讲座活动。来自机电、高科技、成套工程承包等行业的120多家对俄合作主流企业200多人参加讲座,部分在俄企业代表参加讲座,部分有视频会议系统的会员企业还在本公司设立分会场,组织公司对俄业务领导和员工集体参加讲座学习活动。河北省商务厅、甘肃省商务厅等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机电商会石永红副会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商务部欧亚司吕安琪副处长、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陈福勇副秘书长和北京市信达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广俊律师三位专家结合中俄经贸合作及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精彩务实的讲座,受到与会企业的一致好评。会议由中俄机电商会盛国飞秘书长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姜思源秘书长共同主持。

图一 石永红副会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石永红副会长指出,中俄领导人提出力争两国贸易额到2024年突破2000亿美元的目标。尽管全球正在遭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中俄贸易额25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增速在中方主要贸易伙伴中排第二位。未来,中俄贸易结构互补性强的特点将继续存在,俄罗斯仍将对我机电、轻工、服装等产品和工程承包等服务保持旺盛需求,俄罗斯市场仍将是我国企业密切关注和合作的重点市场之一。希望企业积极参与并支持我会举办的相关活动,我会将协助企业积极把握对俄合作变化中蕴藏的机遇,共同推动中俄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吕安琪副处长结合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中俄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重点分析了俄罗斯有发展潜力的13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对中国企业蕴藏的潜在机遇,并给企业开展对俄合作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受到参会企业的广泛好评。

图二商务部欧亚司吕安琪副处长发言


       陈福勇副秘书长通过真实仲裁案例对因货物买卖、设备供应、建设工程等合同引起的纠纷进行分析,展示在合同语言文本、争议解决条款、背靠背条款等容易出现的争议点以及实践中对这些问题的一般裁判思路,对企业开展对俄合作防范风险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建议。

周广俊律师结合会前企业提交的典型问题,结合中俄经贸合作中办理过的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中俄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法律制度方面的差异,重点讲解了在对俄贸易投资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法律风险防范和争议解决问题,并归纳总结了对俄开展合作需要注意的十条务实有用的建议,参会企业对提炼自对俄合作一线的经验均表示受益匪浅。

图三 中俄机电商会盛国飞秘书长主持会议


       为更好服务会员企业,在商务部欧亚司的支持下,我会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将继续举办针对欧亚地区其他10多个国家的讲座活动。根据企业对相关国别的关注程度,下一期初步定于5月14日下午举办针对同乌兹别克斯坦的讲座,邀请相关专家讲解两国经贸、投资和工程承包领域的法律障碍和案例、乌兹国内新局势和中乌合作新变化、新政策、新机遇,期待着大家继续关注和积极参与。